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蘇仲平先生
2013年11月28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社區領袖 義工典範
     

很多人在人生不同階段都曾參與各種各類的義務工作,賣旗、到安老院探訪、參與街頭義賣、照顧弱老、關懷露宿者等等,然而,鮮有人參加林林總總的義務工作之餘,更視當義工為畢生重任,大半生投身於此。今期訪問的主角就是其中一員。他年過八十,服務社區五十餘年,每天行程仍然密密麻麻,堪稱「全職義工」;他身兼多項社會職務,貢獻良多,屢獲政府表彰。這位竭誠服務社區的人就是尖沙咀街坊福利會理事長──蘇仲平先生。

蘇理事長訪問前後還有要務在身,但他仍然精神飽滿,魄力十足,十分健談,言談間絲毫不覺有歲月的痕跡,正如蘇理事長笑說自己性格好動,雖已年屆古稀,但心態仍然保持「年年二十八歲」,因此他與任何年齡階層的人「也傾得幾句,無代溝」。就在訪問前一天,蘇理事長更與一眾街坊前往香港主題公園一日遊,由朝玩到晚,精力充沛,實在令人敬佩!

香港是蘇理事長土生土長的地方,他對這裡懷著特別濃厚的感情。而他數十年的義務工作,同樣也因為一份「情」而起。一九五三年,石硤尾區發生大火,火勢殃及六條木屋村,眼見村民無家可歸、流離失所,街坊就自發接濟災民。年輕時的蘇理事長,就是懷著一份關愛鄰里的心,於是與街坊們一起組織救濟工作。當年尚未有民政處或區議會,更沒甚麼配套設施,正是靠著街坊之間守望相助、齊心協力,組織起各項援助,幫助受災人士度過難關。自此之後,各區街坊會應運而生,而尖沙咀街坊福利會(街坊福利會)亦在一群熱心人士本著「守望相助、休戚相關、患難相扶、移風易俗」的精神而創立,蘇理事長之後,就逐漸參加更多的社區事務,為其全職的義工生涯埋下伏線。

蘇理事長出身基層,因此他特別明白基層人士的需要,所以他參與的義務工作,多以扶助弱勢社群有關。除了參與街坊福利會的工作外,他於七十年代創立西九龍獅子會,亦在八十年代擔任東華三院總理,更曾出任尖沙咀首屆民選議員。六、七十年代,在未有政府資助地區工作的情況下,街坊福利會在地區事務上擔當了重大的角色,上至救災、教育、醫療衞生,下至夫妻吵架、鄰里矛盾,街坊福利會均會操勞調解,服務涵蓋範圍比現在區議會的可謂更廣更闊,亦更貼切市民大眾的需要。在現今人情冷漠的社會上,鄰里之間自然而生的溫情份外難能可貴。蘇理事長就是一位「通通都要識」,在社區為各階層排難解困的領袖人物,例如,他曾親自協調安排「水上新娘」申請上岸;而新移民適應社會以及基層兒童的教育工作,他亦親力親為。

蘇理事長對社區工作的關愛及熱忱,隨著年月,反而有增無減。他直言年輕時,因要顧及工作,只有兩成時間投身於社區服務;及後事業穩定、生意打下基礎之後,他在社區工作的時間增至五成,而到了退休之齡,更是八成時間當義工,全情投入社區工作。由於蘇理事長當義工的資歷深厚,因此,不少與社區發展歷史有關的文章,也會邀請見證着時代變遷的蘇理事長提供寶貴的意見。

時至今日,區議會以及多個政府部門已擔當起組織各項社區活動的工作,逐漸承接了街坊會的角色,因此不少街坊會陸續光榮引退。然而,尖沙咀街坊福利會同人仍然迎難而上,努力服務社區。蘇理事長認為,做義工有不同層次,應該按著自己的能力和所長回饋社會。他認為香港有很多專業人士及成功人士有心服務社會,但時間上或許未能配合,但各人都本著「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精神,不論義務工作是甚麼類型,全都值得大家致敬。

多年來投身社區工作,除了為蘇理事長帶來個人榮譽外,亦為他帶來一份無形的滿足感及年青的心境,他指出:「做義工無壓力,做的時候也不會想自己有多少歲!盡力而為,做得到便做下去」。如今,蘇理事長依然堅持永不言休,本著「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精神,繼續為社區謀求福祉,爭取權益。

受祖父及父親的影響,蘇理事長亦十分關注教育,曾當教師十年的他,帶領着街坊福利會在教育界作出貢獻。街坊福利會除了在本港多所大學設立獎學金外,又支援內地的希望工程。蘇理事長指出,他十分認同浸大「全人教育」的理念,相信只有透過教育才能培養下一代的品德,讓他們成為有良知、富責任感的人,對社會有貢獻。因此,尖沙咀街坊福利會與浸大的淵源甚深,早在二十多年前,街坊福利會便為浸大的持續教育學院提供場地作教學之用,讓在職人士有機會持續進修;而近年,街坊福利會亦與浸大攜手合作於會址內開設中醫專科診療中心,另外,街坊福利會又鼎力支持浸大籌建全港首間中醫教學醫院。熱心公益的蘇理事長今年便獲浸大頒授榮譽大學院士榮銜,以表揚他對社會的貢獻。

作為一個全職義工,除了要有魄力、領導能力、感染力及時間外,最重要莫過於得到家人的支持,尤其是像蘇理事長般「百足咁多爪」。風趣幽默的蘇理事長笑稱,一早就邀請夫人擔任一份穩定的工作,讓他可全心全意投身服務社區。多年來,參與社區事務亦令他廣結良朋,一些成功人士更曾受蘇理事長啟蒙,尊稱他為「師傅」。


獲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


 獲浸大大學院士榮銜


與家人合照


友人和家人到賀蘇理事長獲院士
榮銜



 尖沙咀街坊福利會慶祝六十周年


與義工團隊合照


尖沙咀街坊福利會與浸大合作開設
中藥專科診療中心


尖沙咀街坊福利會參觀浸大

今年是街坊會成立六十周年,帶領一個組織進入一個新紀元絕非易事,尤其是像尖沙咀街坊福利會扎根多年的機構;然而蘇理事長仍然保持魄力十足,讓人深深感受到蘇理事長對服務社區的熱誠、推己及人的高尚情操。這位資深的社區領袖,心願就是希望繼續把街坊福利會服務社區的精神,延續下去。他一直為服務社會的工作盡心盡力,確是義工的典範,值得大家敬佩。
 


 


蘇仲平院士,MH

  • 尖沙咀街坊福利會理事長
  • 香港浸會大學榮譽院士2013
  • 尖沙咀街坊福利會──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主席
  • 香港理工大學榮譽院士
  • 榮獲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
  • 獲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
  • 滿豐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
  • 滿威利基金會創會委員
  •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副會長
  • 香港公民協會副主席
  • 九龍西區各界協會副會長
  • 東華三院甲子年總理
  • 西九龍獅子會創會會長
  • 北京市通洲區榮譽市民
  • 北京市通州區福利醫院榮譽院長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