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黃錦成博士
2014年01月09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剛毅行事 敢於變通
     

「創業難,守業更難。」是傳統智慧,尤其堅守本業,心無旁騖,數十年如一日的,更是難上加難。九龍表行創業至今,已有一個甲子,潮起潮落,不少老字號都敵不過時代洪流,消失於歷史的煙塵中,惟獨九龍表行屹立不倒,成為業界龍頭,深受同行敬重、客戶歡迎。究竟當中有何成功秘訣?由今期的焦點人物黃錦成博士現身說法,最適合不過了。

「泥土代表智慧,孕育生命……」訪問一開始,黃博士即以泥土作話題,大談其體會,細聽之下,內藏智慧,原來黃博士是想借泥土比喻人生:「黃河混濁,因為在上游混雜了大量黃土,流至中、下游沉澱成污泥,外表污糟,其實非常肥沃,我們的祖先,世世代代都是飲黃河水大的。」黃博士飲水思源,對黃河固然有一份感激之情,延伸開來,父母的恩情、太太的關愛、朋友的忠誠,以至社會提供的種種機會,黃博士一一都銘記在心:「我每一天都在還債,回饋社會。」黃博士特別提起父親的教誨──剛、毅、木、納,即做人要剛強有毅力,慎於言而敏於行,腳踏實地。此外,生活要戒奢,飲食要節制,從平淡中細味人生,才會感受到箇中真味,「我平時食生菜,只會白灼,這樣才可食到菜的鮮味,那些蠔油生菜,其實是食蠔油,不是食菜。」可惜父親早逝,黃博士無法好好報答父親的養育之恩,至今仍耿耿於懷,「我欠了父母,才需要孝敬父母。」這句話在黃博士口中,顯得格外沉重。

黃博士接掌家族生意時,只有二十六歲,以這個年紀,管理一間已稍具規模的公司,著實不容易,「那時我完全不懂得做生意!」黃博士如此說。但一家十幾口,包括七兄弟姊妹都要吃飯,生活迫人,黃博士唯有硬著頭皮,邊學邊做,過程當然困難重重,幸好黃博士繼承了父親的創意細胞,加上悟性好,人緣佳,又敢於突破。早於七十年代,九龍表行已在黃博士帶領下,破天荒與電台合辦演唱會,回饋熟客。八十年代,他已是先行者,不單把公司變成全港首家電腦化的鐘表店,更把管理方式由傳統一人轉變至集體企業管治,同時更與電台「馬路天使」合辦報時及交通報道,深入民心,生意因而漸上軌道,規模也愈做愈大。「要學游水,最好的方法是把自己『掉』落水!」沒有退路,自然要頂硬上,破釜沉舟就是這個意思,游水和做生意亦可作如是觀。黃博士由昔日的新丁,經過漫長的歲月磨鍊,終於變成今日的老行尊,靠的就是一膽二力三功夫。

時代不斷在變,做生意,也要審時度勢,不能固步自封,否則必遭淘汰。黃博士銳意改革,在業務上實踐「再生工程」(reengineering)的管理概念,在引進更多具時代氣息的新品牌之餘,又積極吸納年青僱員,同時裝修全線分店,在銅鑼灣開設首間年青人服務概念店,打造全方位手錶專門店的形象,一改傳統表行之作風。問題是,現在的年青人急功近利,只對投機炒賣有興趣,有甚麼方法可以吸引他們入行呢?「我曾向特首建議,提供月薪一萬五千元招聘年青人,創造就業。公司有六十年歷史,是實力的代表、信心的保證。只要員工肯努力,就一定有回報。」在黃博士眼中,員工是表行最寶貴的資產,因此,他會以高於市場的條件,吸納年青僱員,而即使經濟起伏,業績偶有進退,也不會動輒裁員。此外,黃博士對舊伙記也是關懷備至,鼓勵他們進修,與時並進。黃博士自己亦以身作則,先後修畢工商管理碩士及博士課程,「我每朝五點鐘起身讀書,日日如是,風雨不改。」別忘記黃博士日理萬機,公私兩忙,這份毅力深受我們敬重。

另一方面,自從中央政府在零三年開放自由行後,北水南調,大陸旅客成為香港零售業的重要支柱,但並非人人都可以分一杯羹。始終競爭大,若無合適策略,則難以脫穎而出。「自由行除個別豪客外,更多是中產的退休人士,子女已經成才,有餘錢供父母外遊,消費以中價貨為主」然而,中價表一向是表行的斷層,客戶趨向兩極化,要麼買最貴,要麼買最平,但市場環境已經變了,這個斷層必須正視。黃博士早在四年前已經洞悉先機,提供更多中價表的選擇,以迎合顧客的需要,進一步鞏固九龍表行在業界的領導地位。

黃博士雖然公務繁忙,但從來不是一個工作狂,十分重視親子關係,而且非常開通,認為家庭融洽在於良好溝通,兩代都有責任;黃博士不但跟子女做朋友,甚至跟他們的朋友做朋友,「現在和孩子聯絡,經常用WhatsApp,噓寒問暖,感覺非常溫馨。」黃博士不止開通,還懂得適時放手,讓孩子學獨立,「我記得有一次,我不准兒子出夜街,那年他十七歲」,黃博士回憶當時兒子的反應:「這是最後一次了,我下次不會再問准你。」從此以後,黃博士就徹底放手,讓兒子決定今後的路。

黃博士見慣世面,歷經風雨,人生閱歷自然比較豐富,有很多值得大家借鏡的地方。事實上,黃博士先後寫過幾本書,都是關於處世之道和人生哲學,與讀者分享他的獨特體會。最近的新作是《調情》,主要探討人際關係:「一個人不能生存,必須跟人相處,就要調教感情。」 

 
九龍表行捐資予浸大饒宗頤國學院


黃博士(右三)與浸大代表合照

 
九龍表行獲選為香港經典品牌

 
分店以年青人為主要服務對象


黃博士與一眾同事合照


黃博士(左一)參加於英國舉行的童軍
活動



黃博士(左三)參與浸大高爾夫球日2013


黃博士(右二)支持浸大饒宗頤國學院款晚會

黃博士認為,所有關係都是雙向的,你想別人對你好,就先要對別人好。黃博士同樣以這個標準對待員工,因此,當他引進改革時,亦有年青的梯隊接棒,為企業注入新動力。談及浸大的未來發展,黃博士語重心長地指出,中國的倫理價值,包括孝、悌、忠、信、禮、義、廉、恥,是千百年來的優良傳統,「中國人本應有骨氣!」可惜現在很多中國人為求飛黃騰達,不擇手段,實在令人痛心。所以黃博士十分贊成浸大成立「饒宗頤國學院」,並給予鼎力支持,因為國學院有助重建同胞的倫理道德觀,讓他們做回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早前,黃博士見證好友孫少文博士獲浸大頒授榮譽博士,便立下心願。「在台下,我感動得幾乎流淚,因為孫博士白手興家,致富後又立志弘揚中國文化,這份情操,真是令人十分景仰。」黃博士希望以孫博士為榜樣,為復興國粹出一分力。

最後,黃博士送了一首於生辰時與友分享的感言《隨緣多自在》給我們,充分體現黃博士處世立身之道,現轉載如下:

人必有求,量力而求,輕鬆多自在;
人生得失是緣份,不要因己見而爭拗,不要因貪念而爭鬥,執著不自在;
食得淡才有味,受得起才可施,見人樂才會樂,樂在自在;
人生半杯酒,半碗飯,隨緣多自在。

 



黃錦成博士

  • 九龍表行董事總經理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會董
  • 香港浸會大學饒宗頤國學院發展委員會
    會董
  • 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博士
  • 香港中文大學駐校家族企業家
    (Center for Family Business and Advisory Services)
  • 香港商業專業評審中心名譽會長及資深
    院士
  • 高卡士(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 發達利鐘表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 法特尼(上海)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董事
    總經理
  • 香港鐘表業總會顧問
  • 香港鐘表業總會主席(1993-1995)
  • 香港貿易發展局鐘錶諮詢委員會顧問
  • 香港童軍總會九龍地域「九龍第十一海
    童軍旅資深童軍團長」(2006-2010)
  • 北京中國國際鐘錶、眼鏡、珠寶、設備
    儀器博覽會之大會聯絡人(1999-2001)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