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王國強工程師
2010年02月10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慈善家為浸大籌款出謀獻策
 
肩負超過三十項公職的金城營造集團主席王國強,一開始訪問便自嘲「不務正業、游手好閒」 -- 對於用其八成時間於各項公務而非集團的事務來說,所說不虛,因此,「游手好閒」實是王主席的謙詞。政協、區議會、社團事務等等的眾多範疇,經已讓王主席擁有數以十萬計的網頁搜尋紀錄,而在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他亦身兼兩職,出任董事局副主席以及企業家委員會聯席主席職位,他的魄力在在證明,幽默感以及高EQ果然是應付繁重工作量的良方!

王主席人面極廣,訪問半小時王主席便親自帶筆者參觀集團,令我們深深體會到他的好客之道。他說公職使他廣結朋友,又能幫助別人,帶來很大滿足感,「雖感到很疲累,但快樂。」,更謙說自己答應多項公職,原因是「人在江湖、盛情難卻」,其實是王主席得高望重。每天主席辦公室接到的各類募捐、慈善團體的邀請,厚達兩三吋,他每天至少需花上半小時,審批各項募捐申請。

慈善家的血脈,植根深厚。王主席說,王老先生吩咐:「兒子搵錢,父親可以專注慈善工作」,便成了王家的傳統。十多年來,王家在香港及內地累積捐款逾億,簡直是「捐錢家族」。而王主席一家與浸大的密切關係,亦緣來已久。王老先生 - 金城營造創辦人王錦輝院士,BBS,MH - 與浸大前校長謝志偉博士曾一起參與社區工作。當時,謝校長希望籌建一所以母語教學的中小學,王老先生認同這辦學理念,便捐資開辦了「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
 


王家與浸大的「伙伴」關係亦自始展開。身為工程師的王國強主席亦十分認同浸大的辦學理念,自零六年起,就應邀擔任浸大諮議會成員、高爾夫球日籌備委員會副主席等職務,更傳承延續與浸大的友好關係,鼓勵身為校友的長子王紹基先生加入浸大基金校友委員會,回饋母校。作為慈善家,王主席很了解現時本港多間大學及機構,為了爭取籌款,競爭非常激烈,但他不諱言自己對浸大情有獨鍾!原因是他認為浸大是一所優秀的大學,認同辦學理念之餘,亦因為家族與我們建立了長期的互相信賴關係,因此他希望能專注支持浸大的發展。

王主席深信建立關係,是他領導的浸大基金企業家委員會的重要方向。他認為游說企業家捐資,大學上下一心,尤為重要。以往,籌款很大程度上依靠大學高層人士的人脈網絡,例如董事局主席以及校長等的直接參與,讓有潛質的捐款人認識浸大;而現在香港浸會大學基金經已成立,王主席期望各基金成員能幫上一把,向各自的友好介紹浸大,讓熱心教育的人士了解大學發展的需要。

真人不說假話的王主席更分析許多捐款人捐資的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發財立品」,他說: 「香港有錢人多的是,但選擇捐資浸大而非其他機構,最重要就是交情。」若捐款人熟悉浸大多年,捐資浸大便順理成章。而大學研究項目對捐款人企業帶來幫助,達到互惠互利,亦是箇中竅門。

選對了籌款對象,也要選擇合適時機。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於二零零八年底金融海嘯後成立,王主席承認當時的確受着一股不景氣所影響,「根本開不了口!金融海嘯幾乎令所有人蝕錢,沒有心情,更遑論捐錢。」幸好,現在港股回升不少,相信比較易於「開口」了。

王主席更特別提出在建立關係的過程中,耐性不可或缺。「有時真的需要一年、兩年、甚至三年,去讓人認識浸大」,並且需要拋磚引玉;不應一開始就期望得到大額捐款,任何金額的捐獻都無任歡迎。

是的,基金樂意介紹大學給您認識。歡迎賜電秘書處3411 7878。
王國強工程師,SBS,JP
  • 金城營造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
  • 金城營造王錦輝教育慈善基金會執行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副主席及
    企業家委員會聯席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永遠榮譽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諮議會成員
  • 全國政協委員(港區)
  • 九龍城區議會主席
  •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
  • 香港科技大學榮譽大學院士
  • 加拿大卡加里大學2009年度最傑出畢業生
  •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校董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