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王英偉先生
2012年01月12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受惠教育 回饋教育(二)
     

一個夢想要追求多久才行?十年,二十年,還是五十五年?「浸大創校的教育理念就像追求夢想一樣,永遠不會完,大家會薪火相傳!」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暨諮議會主席王英偉先生如此道出他對浸大五十五周年的感想。王主席形容若果浸大的發展歷史像一齣戲,那必定是一部勵志電影。本校創校先賢在資源匱乏的環境下,面對種種逆境,盡心竭力推動全人教育的理想,就如荷里活電影──烈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戲中的主角如浸大人一樣,堅持自己的原則,最後仍然能夠排除萬難,得到社會大眾的認同和支持。

王英偉先生出任浸大校董會主席逾四年、副主席五年,過去差不多十年時光,與浸大一起成長。在不同場合,他經常向外闡明大學的願景,就是要把浸大發展成為全球排名首一百間的高等教育學府。他解釋經常重覆這個訊息:「正是希望爭取浸大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去達成同一個願景。」王主席指以現時浸大的規模和實力,這個願景指日可待;他深信透過加強本校最頂尖、最卓越的學術領域,就能帶起整間大學再創高峰。就如雁行理論一樣:「正是有領航者在前面檔風,背後的才有倚靠、容易跟得上。」因此,在王主席在任浸大多年來,一直積極推動加強浸大多項別具特色、富創意及卓越的領域。

過去十年,浸大有多項發展受到外界注目,包括:成立視覺藝術院、當代中國研究所、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電影學院、以及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UIC)等。王主席坦言當年在討論成立UIC時,校董會內持有不同意見,一方面認為大學應該集中精力強化本身學科;另一派意見就贊成浸大走出去,擴展它的影響力,加強與內地的聯繫。事實證明,這個大方向路線正確,UIC為首間中港兩地合辦的大專院校,推行博雅教育,而UIC收生人數節節上升,反映內地對高質素的高等教育需求殷切,同時UIC亦為內地的教育模式,樹立了新的榜樣。

王主席本身亦是一個走出去而成功的例子。九十年代初,他放棄前途似錦的仕途,轉戰商界,看準全球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就在中國。他轉行時的考慮,是如何令自己這位政務官出身的人,能與大企業的管理階層互相較量,站在同一起跑線上。當年因為內地法規尚未完善,不少行政人員進軍內地、開拓商機,仍處於摸索階段。而王主席卻是首批本港大企業到內地全面發展房地產項目的領軍將帥之一,他憶述當年一個月便有三個星期穿梭於內地不同城市,然而,王主席才略過人,不久便在商界打穩陣腳,成功籌辦上海新天地項目,設計出「戶戶向南」等的成名作。

王主席從商以後,積極投入各項公職,教育是其中一項投入時間較多的範疇,皆因王主席本人,亦透過接受教育而獲益良多。王主席是一位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他在香港大學經濟系畢業,直至加入政府當政務官後,才首次離開香港。政府曾資助他前往牛津大學及哈佛大學等知名學府深造,深深影響他待人處事的方式。「當年能與全世界最頂尖的學生一起學習,讓我感受到天大地大,思考問題不再只囿限於香港,更應看得寬廣一點,以亞太區、甚至全世界的角度出發。」王主席領略到年青人若有優質的教育薰陶,對社會可以帶來深遠的影響。因此,他積極推動浸大國際化,希望把自己終身受用的教育理念,帶給下一代。

 

 



 

「最近有校內爭議反對大學全以英文上通識課,我希望大家明白將來整個世界運作的模式,無人可以獨善其身,香港地方小,機會始終有限,面對全球化的趨勢,學生必須要掌握不同的語言,才能夠適應環球的轉變。」王主席指現今全球最多人學習的語言,第一是普通話,其次是西班牙語,整個世界的焦點就在亞洲和美洲。因此,大學不會忽略中文的重要性。正如外國人,看見我們是黃皮膚的,自自然然也會期望我們能以流利普通話溝通,掌握兩文三語,變成了投身社會最基本的條件。

王主席十分鼓勵同學認識祖國的發展,他與家人遂牽頭,連同校長陳新滋教授及其家人,把政府派發的六千元全數捐出,支持浸大學生內地體驗計劃。對於本港學生願意返內地發展的仍佔少數,王主席就分析其實這種情況並非香港獨有:「上海、北京、昆明、杭州的大學生亦一樣,不願離鄉別井到外地打工。」不過,王主席強調,「『男兒自在四方』的說法千真萬確!」,若你到北京或者上海看看,那裡也像香港一樣,既有繁華的一面,亦有窮鄉僻壤,增廣見聞,始終是增強競爭力的不二法門。

對於新一屆浸大畢業生如何選擇事業?王主席的忠告就是要因應自己的經濟環境而作出選擇,不能太理想化;但若有機會及條件選擇事業,就應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不要單純以薪酬作考慮。王主席就是以「選擇你所愛,再愛你所選擇的原則」來走他的事業路,他指自己很幸運,做管理的工作,可以嘗試不同的東西,憑着不斷嘗試,經驗便能累積。他相信只要虛心學習,總會碰到一些造詣更高的人,「每個人都是我的師傅,學做人,永遠也學不完!」。王主席就指遇過一些科學家,很想了解他們如何發掘新的研究方向;而國學泰斗、浸大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榮譽顧問饒宗頤教授,身上散發着一種學者的風範,吸引不少人仰慕與敬重,亦是他的學習對象。

王主席指在浸大工作多年,是他很開心的一段歷程,「慶幸有機緣看着浸大逐步成長,學生越來越有自信」。無論浸大未來十年怎樣走下去,他認為最重要就是要「追求卓越」,「要做的話,就要做到最好」,「高手與一般人的分別,就是敢於創新,一出手,高下立見」。他期望浸大未來能出產新一代的作家、音樂家、企業家及創意人才。而在訪問結束前,王主席特別揀選了一首歌慶賀浸大五十五周年,就是Westlife 的You Raise Me Up,他指浸大的師生、校友正是因為浸大而有所得着,有所提升。

When I am down and, oh my soul, so weary;
When troubles come and my heart burdened be;
Then, I am still and wait here in the silence,
Until you come and sit awhile with me.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王英偉先生,SBS,JP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暨諮議會主席
  • 新昌營造集團有限公司常務副主席
  •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 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行政學院
    領袖顧問
  • 香港特區政府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
  • 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
  • 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有限公司主席
  • 香港電影發展局委員
  • Yangtze China Investment Limited
    非執行主席
  • 曾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及香港
    特區籌委會委員
  • 曾任中央政府港事顧問
  • 曾任香港旅遊發展局成員
  • 曾任香港工商專業聯會會長
  • 曾任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主席
  • 曾任機場管理局董事局成員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