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陳許多琳女士
2012年08月09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活力」與「忠誠」 屢創高峰
     

這是一個打正旗號的成功人士專訪。然而,若您面對的受訪對象是一位心存謙卑、平實低調的人,相信難以從她口中得知甚麼成功捷徑。因為在她的信念中,正是天父的帶領、滿載恩典以及凡事盡忠,引領着她走上一處又一處的新高峰。縱然在事業路途上獲外界冠上不少光環,陳太看待自己人生各個不同階段的崗位,只是非常簡單的兩個字:「忠心」。

陳太談的「忠心」有多重意義。她是香港資深的銀行家,但只從事過兩間銀行集團。她說:「當您在工作崗位上遇到挑戰或挫折,這不是離開的時候,因為您還未處理好這個困難。到問題解決了,已經跨過了,那麼,又沒有了離開的需要!」陳太坦言由十八歲起投身銀行界,從來沒有想過要當怎樣的位置,她抱着「在小事上忠心」,之後,隨之而來的便是肩負更大的責任。

陳太指衡量個人成功與否,並不在於崗位是否位高權重,而是能否在自己的職位上全力以赴。她坦言自己不是大學生出身,入行時「從低做起」,而選擇走進銀行界,是因為家人以為銀行沒有太多 "ups and downs",然而,正是陳太打下穩固根基,在每個崗位上都有所貢獻,令她在事業上不斷"ups",不斷遇到突破,逐步攀上管理層的位置。

本港銀行界是香港重要經濟支柱之一,肩負領導重任的自然是各界的精英,陳太在協助銀行選拔人才時,曾遇過一些應徵者,學歷資歷也很出眾,但卻抱着「仙女跌落凡間」的心態,未能設身處地看事情,而且遇到困難時,便伺機跳槽,陳太笑言「若您能與『腐朽』共舞」,您才能有能耐把「腐朽」化為「神奇」,一遇到困難,便逃之夭夭,所得的工作經驗亦欠缺深度。

回顧多年的事業生涯,陳太直言並不如外界想像般那麼平坦,她曾經歷過兩大衝擊:在剛踏入社會工作時,她不斷尋找人生的方向和目標,反覆思考自身的價值,幸好在這時候認識神,這正是她人生中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她說:「信主之後,我把自己的生命和事業交託給衪。」 另一衝擊是當她首次為人母親時,適逢公司內部進行大規模重組,管理文化大幅度轉變,如同走進了另一個世界。當時陳太抱著盡力而為的心態,最終令她可以親身感受一間大型銀行轉變的過程;加上陳太以往曾與不同國籍的上司共事,亦擔任過不同崗位,這些豐富、寶貴的實戰經驗,有如一套神為她度身訂造的特訓計劃,一步一步栽培、裝備和塑造她,讓她有能力應付業內重大的衝擊以及各項日新月異的挑戰。

過去數十年,香港的銀行業經歷不少重大變遷,九七回歸、政府取消利率協議、亞洲金融危機、科網熱潮、銀行合併收購潮等等,令各間銀行均面對不少競爭和衝擊。跨越過重重波濤的陳太於一九九七年起服務中信嘉華銀行(現為中信銀行國際),並於二零零二年晉升為行政總裁,帶領團隊銳意革新。她不單在銀行內推行以市場及業務為主導的策略,還把握時機推出不少迎合市場的產品,為銀行開拓了不少商機。經過一番努力,陳太成功把具中資背景的公司注入新的動力。「那時,有如開山闢石,為銀行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所以有下屬笑稱我是一位專愛做難事的人!」

 
陳太於中信銀行國際年度行政
人員論壇上演講


 
陳太於員工溝通大會上,
與行政人員會面


 
     陳太參加籌款活動,並陪同學生參觀屯門公眾騎術學校

 
    陳太出席二零一二年中國神學研究院
畢業禮



   陳太與一眾神學院畢業生合照
 

曾有銀行家形容,在銀行界工作活像一支軍隊,各部門要互相協調之餘,又要朝着同一目標進發。在銀行集團推行改革,少不免遇到挑戰。陳太這名軍師指「不是要求個個員工都成為愛因斯坦」,重點是知人善任,因為即使各人身懷絕技,全是重量級人馬,但也要把合適的人放在最適當的位置,例如把自發性強的員工放在改革最前線。而身為領導人,也要擁有堅定的信心,讓大家相信目標最終可以達到,還得讓整個團隊明確了解公司的願景。相信亦是這個原因,陳太每三個月定期跟百多位行政人員會面,跟同事們分析最新的形勢,希望員工能經常保持動力與活力。而作為銀行界的大師姐,陳太寄語有意入行的學生們除了要具備基本元素,例如領袖才能、良好溝通能力等,還應在不同崗位上多方面嘗試,多思考怎樣為公司及團隊作貢獻,多站在不同立場思考,並持開放態度去學習及認識新事物,這樣公司才會有信心將更重要的任務交託給你。

作為一位優秀的領導者,需要面對各項的壓力。她輕描淡寫地道:「壓力大時,便回到神身邊安靜!」直率的她笑言,枕邊人曾經形容她上班與下班判若兩人,「等同上網"online"與"offline"的分別!」當女性的領導人時,「每天花最多時間培育公司內的仔仔女女」,家中的親生兒女卻要拱手交託傭人照顧,少不免也活在在職母親的矛盾中,對家人有所歉疚。因此,在九七回歸時,她曾有一年時間放下工作,整理一下思緒,然而,同樣亦是靠着家人的支持,而兒女又在神的恩典下,學懂獨立自主,休息充電之後的陳太,重回商界戰線,再闖高峰。

積極回饋社會是陳太的信念,她一直身兼多項公職。六年前,她獲政府委任為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成員,陳太和浸大的關係亦因此建立起來。陳太說:「我一直很欣賞浸大在教學上不斷尋求突破和進步的精神,在推崇全人教育和實行創新的教學方法上不遺餘力,而浸大與北京師範大學攜手創立的聯合國際學院,就是其中一項新的突破。」而近期全球正面對歐洲金融危機的衝擊,就在此時,她得悉由浸大牽頭四間本地大學的一個歐洲聯盟學術計劃(European Union Academic Programme),取得歐盟一筆接近港幣一千萬元的資助,是浸大國際化項目中取得最大筆的資助,用以推動歐洲學術交流等活動,這令她萬分雀躍,她指全球都有不少大學都爭取這方面的撥款,浸大能在芸芸大學中取得資助,實是浸大走向國際化的重要一步。

同時,陳太還經常身體力行當義工,幫助有需要的人士。猶記得幾年前陳太在一慈善場合上與二百多位小學生歡聚,即席高歌一曲,她說:「當義工也是其中一項維持工作和生活之間平衡的良方妙藥。」經常掛著燦爛的笑容、散發著無比活力的陳太現在還學習唱歌、游泳和打羽毛球,去年,她還應考聲樂考試,笑言很享受學習的樂趣,將來還想學習書寫毛筆字及繪畫,從陳太身上不難理解「終身學習」這道理。

認識陳太的人,都知道她最喜愛的書籍是膾炙人口的法國小品《小王子》,這本看似兒童讀物的書,咀嚼下您會發覺它蘊含着人生的真諦。最令陳太回味的是主角小王子與小王子星球上唯一一朵「玫瑰」的關係,因為小王子曾經給予這朵玫瑰悉心照顧,因此即使去到別的星球遇上數千朵、甚至更美的玫瑰,也不能取代原先這朵的「玫瑰」在小王子心目中的地位。小王子對這「玫瑰」一心一意的照顧與思念,正如陳太對每樣事情的「忠心」,同樣也叫人肅然起敬。
 



  陳許多琳女士

  • 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成員
  • 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財務委員會成員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成員
  • 中信銀行國際董事兼行政總裁
  • 香港華人財務有限公司董事長
  • 中信保險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
  • 中信銀行國際(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
  • 中信國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
    董事總經理兼替任行政總裁
  • 中信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非執行董事
  • 基督教靈實協會董事
  • 基督教靈實協會資助服務管治委員會主席
  • 基督教靈實協會發展督導委員會成員
  • 靈實醫院醫院管治委員會成員
  • 中國神學研究院董事會主席
    (2008-2012年6月)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